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2015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東京海外研習

發布日期 2015-09-01 00:00:00

【創藝所/陳盈帆報導】

  文藻外語大學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於104年8月19日至26日期間進行為期七日東京地區的「藝‧遊‧位‧境」文創海外研習,由林悅棋副教授帶領二年級九位研究生們進行文創產業的體驗與考察。行程包含探究國立新美術館的建築之美與經營模式、森美術館的鋼彈展、三鶯宮崎駿美術館的常設展、秋葉原及機器人餐廳等動漫次文化產業、體驗日本歌舞伎欣賞、蔦屋書店周邊文創街區的營造、台場周邊經濟等…道地又充實的研習內容。 

   此趟文創研習由林副教授指導、研究生自主規劃食衣住行及參訪行程,學生們紛紛表示此次研習內容主要著重於動漫經濟的考察與體驗並增廣不同文創主題的視野、尤其日本動漫文化在整體行銷規劃與當地限定款等獨特性的賣點營造機制,已運作成熟且包含面向廣,且不斷推陳出新創造更多新角色新動漫擴大產值與效益,而長青的動漫如鋼彈系列、星際大戰、宮崎駿動畫也持續回鍋精進展覽的內容與互動體驗大賺觀光財。另外除動漫參訪外,還包括明治神宮、太田美術館、淺草寺參訪,更感受夜間晴空塔之美、台場之富士電視台燈光秀、一比一鋼彈之影視戶外多媒體秀,表參道MOMA DESIGN STORE 設計師作品、上野2k540職人街設計文創區,代官山區域原研哉大師設計的蔦屋書店、自由之丘的甜點屋、築地市場的傳統市場新鮮原味,這些都是學生在文創產業學習上所觀察到的部分。

  另一部分則是東京地區的文創產業對觀光客非常友善,服務上幾乎沒有語言問題也容易找到外文資料、交通便利且能運用網路資源或APP軟體協助觀光客快速抵達景點、周邊景點的多元多樣性、文創商圈的同風格性的氣氛營造及視覺意象等整體規劃的細節。皆是學生表示此次海外研習的實際體驗中所獲的寶貴的學習經驗,更是此趟海外研習的核心價值。

  特別的是,九位研究生中還包含一位滑板車高手的机同學,机素燕同學雖行動不便,但還是騎著滑板車在熱心男同學的協助下從早到晚滑遍東京,勇闖東京區複雜的地鐵交通系統,全程參與行程,而机同學第一次遠離台灣出國,也完成東京無障礙旅遊的可能性試驗,她的感想是:感謝猛男同學的熱心幫忙,幫她完成了東京不可能任務。

    「藝‧遊‧位‧境」以藝術文創為研習主要內容,「遊」做為五感體驗的研習,透過不同的文創「位」至景點,感動不同情「境」,感受滿滿,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