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文藻傳藝系校友蔡沐橙《沒關係 記得帶著自己》個人創作展開幕

發布日期 2022-12-20 10:49:00

傳藝系畢業校友蔡沐橙《沒關係 記得帶著自己》創作個展,於1210日下午2時於花蓮市松園別館舉行開幕式,展期自1210日至11218日,在元旦連假期間提供了民眾欣賞藝文作品的好去處。

 

花蓮青年藝術家蔡沐橙這次展出的作品延續了蔡沐橙之前「任流線」及「畫日記」繪畫風格,不同於以往的黑白線條,展者嘗試利用色彩的堆疊營造出活著的痕跡,也藉由作品傳達給觀者:「不用急著變好,沒關係,記得帶著自己,好好感受此時此刻,好事的發生。」

 

蔡沐橙回想「任流線」創作從她還是國中生就開始了,這種隨意任由線條流動與發展讓她樂此不疲,卻因同學的一句戲謔「妳只是在亂畫吧!」而放棄,直到2015年重啟創作,2022年開始結合花草的元素與少女的形象,利用線條的圓潤感,從身體開始與周圍環繞,書寫著自然生命力中的瀟灑以及靈魂的耳語,成為一種的表達方式,並創造屬於蔡沐橙獨特的世界觀。

 

就讀文藻傳藝系期間,讓她接觸不同的創作方式,例如學習廣播、新聞、紀錄片、音樂、藝術創作、電影劇本寫作,以撒點的方式接觸,也許在當下會覺得沒有什麼幫助,但是在畢業之後卻踏著在大學時期的肩膀,看到更多發展與可能。蔡沐橙說,「我記得在林悅棋老師的繪畫課上畫了一張作品,後來老師幫同學們辦了一個小型展覽,而我的作品是邀請文宣的封面,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很大的鼓勵!另外,2021年參加跨蝦米藝術節,於黃埔新村一處表演Live painting現場即興作畫,讓觀者一邊看著我繪畫的過程,背景音樂是我吉他自彈自唱與介紹自己的歌,是很有趣的創作模式!

 

2022年參加花東原創生活節的吉他自彈自唱表演,她在上台前想到了第一次的舞台表演經驗。「吳懷宣老師帶著同學去河堤辦一個音樂會,那時只會一首吉他歌曲,還是硬著頭皮上台表演,那天飄著雨,老師幫我撐傘,沒有讓我淋濕,我想就是把夢想建立在雨上了吧,他讓我知道,其實表演,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要記得「好玩」。」而她現在是一個吉他自彈自唱的街頭藝人、詩人、作家、畫家、駐唱歌手、舞台劇演員,自由藝術工作者。而引發她往很多方面去發展應該是在大學時期,選修的課裡面得到的養分。

 

而她大學畢業製作是獨立製作一部紀錄片,獲得了當屆最佳剪輯獎與影片銅牌獎。她回憶,「那時我身兼導演、執行製作、美宣、公關、行政。從事前的拍攝對象接洽、聯繫、到實際的拍攝一個月,每天結束要將場記完成,剪輯過程也是一波三折,檔案壞掉重做等等。每天都睡不到四個小時。後來首映會看到觀眾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在看我的紀錄片,那種「啊!我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紀錄片了」的心情才出現。」而辦理畢業展演的過程,也對於現在辦畫展有很相關的幫助,蔡沐橙表示,因為辦展前期也是要和主辦單位接洽、聯繫、除了繪畫創作本身以外,還要自己做說明卡、文宣海報、邀請卡、展場佈置等等,「每次辦展都像在做畢業製作。很慶幸在大學時期就有經驗過,所以心臟的抗壓性好像有變得比較厚實!」

 

蔡沐橙也特別感謝傳藝系蔡一峰老師,「他是我的畢業製作指導老師,因為做紀錄片的關係,啟發我對「記錄」這件事情的愛好。現在我透過繪畫、音樂、文字記錄著自己的日常,發掘每日每天的經歷都是珍貴且獨一無二的。」

 

蔡老師表示,蔡沐橙畢業後就到後山花蓮工作,在學期間她是一位需要不時督促課業的學生,畢業後卻能自我鞭策學習,全心全意投入藝術創作領域,她的轉變和努力,令人由衷讚賞。「她稱呼我為蔡老爸,常說老爸有我這個女兒很棒吧。學生女兒有成就,深感與有榮焉,青出於藍,祝福青年藝術家蔡沐橙再創佳績。」

 

剛畢業時,她對於自己的未來有著相當的迷茫,還沒有開始走在藝術之路前經歷過一段滿低潮的時期,每天都在想自己活在這個世界的意義。「雖然現在說起來很簡單帶過,但在過程中煎熬難以言喻。當我跟老師說,我以後想要有自己的展覽,希望可以畫畫,他當下給我很正面的回饋,並且相信我可以做到。我想因為有他的鼓勵與期待,推著我繼續往藝術的路上走下去。」

 

蔡沐橙創作時非常專注於當下與過程,生活中總是期待光明正向,但在畫中有黑暗逆向才能勾勒出輪廓,陰影的痕跡都是必要的曾經,所以在一筆一筆線條中,不外乎是在展現憂傷與喜悅,而各種的顏色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黑白彩色都一樣重要。

 

這次展覽是蔡沐橙創作軌跡不停累積與前進的呈現,「前進」其實是日日夜夜分分時時都在堆疊的過程,她推開外在的期待,走著自己的線條,尋找自我的存在意義,完成個人的進度,以一種不緩不急、剛剛好的態度,透過一個屬於自己的方式,將生活中獲得的靈感,內化成為獨特的語言,再循環公開展覽給他人觀賞,是一種愛的延續往上蔓延,要向觀者傳達內心的豐盛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