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文藻傳藝系學生影片與藝術家黃步青老師作品一同在高美館展出中!

發布日期 2023-01-10 14:46:00

藝術家黃步青老師重要大展《惟.物.觀:黃步青》目前正在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高美館)盛大展出中,展出作品逾百件,涵蓋藝術家創作自1960年來各個時期的重要作品,其中又以1999年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於台灣館當中展出的〈野宴〉最受矚目。展覽當中除了藝術家精彩作品之外,還可以看到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學生為黃步青拍攝的四支精彩影片。這些影片歷時一年,由四名該系優秀學生共同完成。影片十分令人驚豔,開展後好評不斷。

 

這些影片由文藻傳藝系系主任連俐俐老師親自指導,連主任本身具博物館學專業背景,同時又具國際文化交流經驗,過去在擔任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期間,即利用自媒體時代優勢與影片行銷的趨勢,為台灣藝術家於海外的活動中留下了珍貴的影像。她表示:「自2015年開始,我們就導入學生影片創作與高美館的展覽結合,為的就是透過與藝術家的合作,協助美術館達到藝術推廣的目的,同時透過與美術館的合作,以藝術的最高標準淬鍊學生的影片製作水準。藉由這樣的合作已經完成無數支影片,並且成功為高雄培養了這方面專業的影片人員。這次再次攜手合作,完成黃步青老師的影片代表了館方對我們的信任與肯定。」在她的帶領下,這次共有四名大三與大四同學參加,他們都是首次參與藝術家拍攝計畫。經過一年的拍攝、剪輯與無數次的修改,成果獲得美術館策展人高度的青睞,獲得了藝術家一同展出的殊榮。

 

為了配合高美館展覽的規劃,文藻傳藝系團隊特別量身訂作,依照展覽《惟.物.觀》三個子題分別製作影片,深入淺出透過訪談、作品回顧從李仲生畫室、師大時期、法國留學、到威尼斯參展一路心路歷程娓娓道來,成為民眾進一步深入認識藝術家作品的重要補充。黃步青老師即表示:「影片製作非常具有質感,有助於大家對我的作品進一步的認識」。另外,為了呈現藝術家生活化的一面,團隊特別進入藝術家工作室「黃步青80藝術空間」拍攝,製作了風格輕快的〈老師的一天〉,讓大家看到了藝術家日常的一面。

 

回憶這一年與藝術家互動的過程,學生皆有所收穫與體悟。陳凱庭同學表示:「過程中,最大的發現就是藝術家每個創作都是有著不同的故事。」「而且透過這些影片的拍攝,我們更深切體認到可以透過影片將藝術家的精神傳承給後人。」另一位詹雅淳同學則表示,最大的收穫是能夠從頭到尾採訪一位藝術家,「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及緊張,到後面知道怎麼做可以跟受訪者開啟話題。」同時,在訪談過程中當藝術家提及妻子的眼神中,「我看見了愛看見了真情流露,當時的我深受感動。」

 

 

同樣也是第一次參與到訪談影片的計劃的蘇子瑄也認為,透過這次的實作更意識到訪談影片一樣需要花很多時間跟心力。在內惟跳蚤市場拍攝時,看到擅用複合媒材創作的藝術家看到這些老舊物件時,「老師像挖到寶藏一樣,感覺下一秒他就可以馬上做出下一個藝術作品來。」藉由影片拍攝,學生進入了黃步青老師創作的世界,感受到了不同於課堂上的藝術學習方式。

 

策展人吳家男即認為學校與美術館的合作能有如此精彩的產出覺得非常難能可貴,可以感受到學生在拍攝的熱忱,影片的成果也展現了專業的純熟,因此得以獲得藝術家的讚賞。另一位策展人吳慧芳也說到:「在黃老師展場反覆觀看同學們拍的影片,可以真切感受到學生拍攝的用心。」

 

影片連結:

【惟】物觀-黃步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Oz-NrPYjM&ab_channel=%E6%96%87%E8%97%BB%E5%82%B3%E6%92%AD%E8%97%9D%E8%A1%93%E7%B3%BB%E5%AE%98%E6%96%B9%E9%A0%BB%E9%81%93WZUUCA

惟【物】觀-黃步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PdPuDBxck&ab_channel=%E6%96%87%E8%97%BB%E5%82%B3%E6%92%AD%E8%97%9D%E8%A1%93%E7%B3%BB%E5%AE%98%E6%96%B9%E9%A0%BB%E9%81%93WZUUCA

惟物【觀】-黃步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YM11HOa-I&ab_channel=%E6%96%87%E8%97%BB%E5%82%B3%E6%92%AD%E8%97%9D%E8%A1%93%E7%B3%BB%E5%AE%98%E6%96%B9%E9%A0%BB%E9%81%93WZUUCA

老師的一天-黃步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C-7wvzyN0&ab_channel=%E6%96%87%E8%97%BB%E5%82%B3%E6%92%AD%E8%97%9D%E8%A1%93%E7%B3%BB%E5%AE%98%E6%96%B9%E9%A0%BB%E9%81%93WZUUCA

 

《惟.物.觀:黃步青》展覽資訊

展出日期|2022年12月24日至2023年4月9日

展出地點|高美館2樓201-203展覽室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力單位|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 & 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